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黄龙县:“以案促改”之廉政风险防控篇

2020/05/07 来源:    

黄龙县“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各单位立足实际从体制机制入手,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利运行的各个环节,找准廉政风险防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工作措施上解决好“防控什么”“怎样防控”的问题,明晰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防控权力风险,形成长效机制,为党员干部设好“警戒线”,筑牢“防火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界头庙镇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结合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相互排查找盲点,自我分析找漏洞,通过自己找、同事提、集体议、领导审全面分析查找日常工作中潜在的廉政风险防控点53条,其中共性廉政风险点23条,个性廉政风险点30条,逐条制定防范措施,填写“岗位风险防控登记表”,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目录”,绘好“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加强廉政教育,加大监督力度,主动超前预防,增强广大干部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

圪台乡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组织领导,先后给领导干部下发47份廉政风险防控点排查表进行自摸自查,对各村各站所行政职权、管理职责等岗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62个,因人因岗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建立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制度,针对班子成员、各村各站所负责人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制作风险告知卡18个,摆放在办公桌醒目位置,做到善提醒、早提醒、纠偏差,并针对每项风险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项权力的行使过程可查可控。

财政局坚持以“防风险、促发展、保安全、提绩效”为主线,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对全局干部职工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全面查找,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认真评估风险等级,对排查的15个廉政风险点划分为3个一级风险点、5个二级风险点、7个三级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黄龙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黄龙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委员会议事规则》,以及涉及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专项风险防控办法,编印了《黄龙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权利运行,保障资金安全。

农业农村局紧扣“查得准、防得牢、控得住”三个关键环节,围绕业务职能查找在行政执法、农业项目资金、物资设备采购、干部人事任免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围绕工作岗位排查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拨付使用等“三重一大”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点;围绕典型案例,特别是徐选朝案中腐败行为产生的环节、根源,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7个,分成执纪执法类、资金管理类、一般工作类三个风险等级,从堵塞漏洞、建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入手,建立廉政风险点评估防控制度,在健全领导班子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上下级领导干部谈心制度,主管领导定期和廉政风险点责任人谈心谈话,第一时间强化风险意识和自律意识。

县委党校为防范项目招租、采购活动的廉政风险,从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中共筑招租采购廉洁关,多次组织“餐饮及住宿部对外招租”业务培训会, 邀请律师从规范采购行为、明确采购要求、加强质量验收、做好过程记录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围绕近年来党政干部教育领域在招租采购业务中多发的问题,通过真实案例逐个剖析了采购过程中的高发风险点。成立了县委党校餐饮住宿部对外承租工作小组,邀请县国资中心、县采购中心负责人及业务员给予专业指导,制定了县委党校餐饮住宿部对外承租工作市场调研工作流程、县委党校餐饮住宿部对外承租等制度,并参与到项目招租事宜中。每次招租采购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不断地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在成果中提炼做法,强化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