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黄龙概况

黄龙概况

黄龙简介

2019/08/14 来源:黄龙县纪委监委

黄龙县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延安市东南缘。区域面积2752平方公里,辖5镇2乡,总人口5万人,境内人口来自全国11个民族24个省区。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降水量563.9毫米,无霜期平均180天。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褐马鸡自然保护区、天然次生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一片原生态、纯天然的净土,素有陕西的“一叶肺”和“天然氧吧”的美称。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发掘出土的距今约5万年的“黄龙人”头盖骨化石填补了我国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缺环,发现了全国迄今为止新石器时期最大的巨型石钺。现存多处仰韶文化遗址和古刹庙宇、摩崖石窟。著名的西北大捷——瓦子街战役就在这里打响,这一战役也是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的转折点。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黄龙县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高达92%,植物1012种,动物225种,其中以褐马鸡为代表的国家级保护动物6种。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可达到6000个/立方厘米,每年7至9月最高可达到15000-18000个/立方厘米。年均水资源量1.54亿立方米,是全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土保持区。

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黄龙南眺关中天水经济区核心地带,距省会西安200公里,北靠陕北油煤气能源化工基地,距圣地延安190公里。已通车的青兰高速、即将建成通车的榆蓝高速、韩黄高速,将黄龙纳入陕北、关中、晋西“两小时经济圈”,黄龙已从过去的交通末梢转变成为交通枢纽,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多元农业蓬勃发展。黄龙是“中国核桃之乡”、“中华蜜蜂之乡”,全县核桃总面积28万亩,产量1.1万吨;苹果面积14.4万亩,产量6.5万吨;中蜂养殖规模突破8.8万箱,年产优质蜂蜜1300吨。大闸蟹养殖460亩,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多元化的传统产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特色产业日趋成为群众增收的有力补充。

新兴产业潜力迸发。黄龙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平均风速5.6米/秒,全年日照2957.5小时。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到211.6MW,其中风力发电100MW,光伏发电111.6MW,国电龙庆崾崄50MW风电一期、大唐红石崖50MW风电一期和国电投崾崄50MW风电一期进展顺利。新能源的异军突起成为黄龙“零污染”发展的新亮点。

生态旅游效益初显。黄龙山国家4A级景区、神道岭国家3A级景区、澽水源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批。树顶漫步、锦绣黄龙等景区,梁家河、张峰、圪崂、苜渠等旅游乡村,以及龙湖、龙城新天地、白马滩漂流等景点功能日益完善,康养、科普、研学、文体赛事等旅游品牌逐步建立,避暑季、红叶季、冰雪季亮点纷呈,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直线攀升,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创先争优成果丰硕。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信访先进县,亦收获了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平安杯”、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省应急管理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