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黄龙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唤初心 扬帆破浪再启航

2020/04/29 来源:    

2019年12月,延安市黄龙县某局一名干部,在处分期满后不久,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组织提拔为乡科级副职领导。他说,“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拉我一把,给了我重新出发的信心和勇气。”

原来,该干部在2019年2月,因危改对象认定和安全住房评定工作失职失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影响期为6个月。

处分期间,县纪委监委对其进行回访教育,“最近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没有?”“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受到不公正待遇?”“你这么年轻,要学会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把处分当作组织对你的磨练。”......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逐渐打开了受处分干部的心结,卸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重拾信心,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认可。

这是县纪委监委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一个片段。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其认识错误、汲取教训,唤初心,再起航,这已成为黄龙县纪委监委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常态化工作。

为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黄龙县纪委监委制定《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回访教育工作,做到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唤醒受处分人员初心,扬帆破浪再启航。

跟踪了解做足准备功课。将回访教育工作纳入廉政教育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对受到第二、第三种形态处理和因失职失责被问责人员作为重点跟踪了解对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并给每名受处分干部建立回访档案,记载所受的处分类型、处分时间、影响期限以及违纪违法事实、性格特点和特殊情况等,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的基本情况,做足回访教育前准备功课。

因人施策激发工作干劲。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确定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组成回访工作组,明确回访重点,量身定制回访计划,在处分期间适时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回访时,向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领导、同事了解情况,面对面地和受处分人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整改情况,受处分后的思想状况、现实工作和生活情况,所在单位领导、同事对其的客观评价等。回访工作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改进意见,帮助解决提出的合理要求以及遇到的问题,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其放下思想包袱,重塑工作信心,重燃干事热情,切实把回访教育做进心坎里。

规范管理突出回访成效。回访结束后,回访工作组将被回访人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改正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等信息收集整理后,向被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或组织人事部门反馈,并填写《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情况登记表》,归入本人案卷,作为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为改正错误快、工作业绩突出的受处分人员在重新任用上创造条件和机会,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黄龙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回访教育工作的管理、协调、指导和监督,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分析,2019年以来回访教育48人次,向“掉队干部”伸出手、拉一把,实现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