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黄龙聚焦 - 圪台乡 - 正文

圪台乡

圪台乡:“廉”为底色,清廉村居风景美

2024/02/05 作者:孙方江     来源:圪台乡    

黄龙县圪台乡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村庄和美”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清廉村居”建设各项举措,不断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努力营造清朗乡风,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廉”强队伍。在清廉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头雁”引廉,选优配强管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坚持规范制度,建立村“小微权力”、职责和负面“三清单”,加强“一肩挑”人员管理,进一步厘清村委会重大事务决策、资产管理等小微权力,切实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依规享有的村级管理服务权力,从源头上消除廉政风险。

186F9

“廉”促治理。深入实施村级“三务”公开,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焦点事项,规范工作流程,主动接受监督,做好“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公开党组织学习内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事宜、村级经费使用等内容,做到工作全公开、监督有渠道、服务有反馈。探索建立民情“板凳会”,凡是涉及村重大事项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行一事一议制度,邀请党员、村民代表召开“板凳会”,公开讨论方案,提出各自的利益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村级事务决策的依据。

39616

“廉”育新风。深化清廉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村干部培训轮训工作,加强村干部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圪台乡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等,讲廉政故事,讲专题党课,加强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廉洁文化融入其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弘扬光荣传统,做到习“廉”于常、植“廉”于心、践“廉”于行,树立崇廉向善的乡风民俗,筑牢民风廉政根基。

2544F

“现在走到哪都能听到、看到廉洁文化宣传,又是演节目,又是‘板凳会’,还有评先进……感觉这几年我村上不光是环境美了,大家的心也更齐了。”马场村民王心宽说到。

2023年以来,圪台乡组织各村开展廉洁文艺、清廉宣讲9场次,召开“板凳会”12场次,其中廉洁主题党课8场次,参与干部群众达600余人次,修改完善村规民约4条 ,评选表彰先进人物1次,群众对廉洁文化建设认识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氛围更加浓烈,有效助推全乡清廉村居建设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