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黄龙聚焦 - 县直部门 - 正文

县直部门

县审计局:推进清廉审计建设,营造廉政工作氛围

2023/10/09 来源:黄龙县审计局    

勤政出成果,廉政聚民心。在清廉黄龙建设的浓厚氛围下,黄龙县审计局积极响应,开展了清廉审计建设工作,为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的相互促进与协调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一是注重学思践悟,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周例会“骨干轮流讲业务”,实现互相帮学、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通过“叶剑案”以案促改、《黄粱一梦》警示教育片等身边反面题材有力教育了干部职工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聚焦审计要点,忠于履职尽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最大程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政策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同时,推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审计机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干部,不断开创全县审计工作新局面。

三是力求守正创新,发挥监督效能。全面推行实施“三级承诺”工作责任制,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局党组、审计组组长、主审、组员层层签订审计承诺书,将具体任务细化到人、责任到人,打破以往责任壁垒、被动工作的局限,转被动执行为主动协商,激励审计人员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同时,针对被审计单位报送审计整改不及时等现象,发出“问题整改催办函”限时整改,明确责任,有力提高了审计整改率,确保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审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掌好权、用好权,在县人大、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有关决定、决议。自觉主动地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负责地报告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地答复和办理各类有关议案、建议和意见。

五是奉行廉洁自律,打造铁纪机关。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入分析排查审计人员违纪违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岗位和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不断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和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各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和会议、差旅等经费,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纠治“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