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黄龙县纪委监委:正风肃纪不停步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4/02/01 作者:邵宁 李文雅     来源:黄龙县纪委监委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岁聿云暮,星霜荏苒。回首2023年,黄龙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中省市纪委全会工作要求,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学用结合,强化统筹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这一年,我们抓实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铸就政治忠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活“五学联动”机制,组织常委会(中心组)集中学习34次,分享交流65人次,讲专题党课6次,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集体观看《黄粱一梦》等20部警示教育片,集体走进县看守所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督促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实效。这一年,我们抓实监督首责,在提醒纠偏中保障县域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细化监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7个;创新制定《派驻机构监督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工作指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职纪实手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运用《村务监督履职纪实手册》,选聘镇村廉情监督员,推动乡镇纪委和村监委会有效衔接,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开展临时救助资金发放专项监督检查,查处优亲厚友、套取侵占、与民争利等突出问题3件4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提醒、批评教育24人次,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12人次,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创业。

坚持办案引领,深化正风反腐。这一年,我们抓实案件查办,在正风反腐中增强斗争本领。强化信访检举举报平台管理应用,精准细致做好信访受理、办理等各环节工作;健全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制定落实问题线索研判制度,强化对案情复杂、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分析研判。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157件,立案62件,处分70人次,留置3人,移送1人。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小切口”,扎实开展9个领域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追缴各类资金139万余元,立案19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3人;营商环境领域,查处问题3起8人;医疗领域,查处问题1起1人;住房领域收回房屋3套,追缴租金5.84万元。

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四风”。这一年,我们抓实纪律作风,在标本兼治中营造良好氛围。制定《黄龙县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和《关于受理反映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引导群众监督举报,督促整改工作作风方面问题41个。加大“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力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起8人,对天然气探井项目涉嫌非法占有农用地问题下发专题通报,约谈相关乡镇、部门“一把手”6人次,立案处分1人。开展叶某受贿案以案促改工作,编发警示教育材料,结合“9个查一查”督促各单位剖析案发原因、查找风险漏洞、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管、以案促治。对 “水韵丹心”“廉心三农”、三岔镇梁家山“民生议事厅”等15个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巩固提升、督查验收,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被市纪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在“黄龙宣传”等媒体平台开设《清廉黄龙》《清廉之窗》专栏,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浓厚清廉氛围。

推动建章立制,提升监管能力。这一年,我们抓实规范运行,在建章立制中健全严管体系。修订《黄龙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议题设置,做好议定事项督促督办;完善履职纪实、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规定,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制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线索研判、“乡案县审”、回访教育等多种程序类、实体类制度及常用文书模板,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

奋楫扬帆正当时,厉兵秣马再前行。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征程上,黄龙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环境,初心如磐,砥砺奋进,以笃行之志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黄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