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黄龙县纪委监委:“三个狠抓”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5/29 来源:    

今年以来,黄龙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三个狠抓”,持续深化“六个聚焦”,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县纪委监委领导联系包抓、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和各相关业务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配合的工作格局,对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统筹部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抓监督检查。联合县委组织部、扶贫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情况,采取实地查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7个乡镇和15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成立机动督查组,以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资金安全为主要内容,通过明察与暗访,加大对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监管问责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的督查检查,重点严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以及“蝇贪”“微腐败”问题。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批次,排查问题10类88条,下发整改意见书22份,问题督办单4份,发现问题线索10条。

抓执纪问责。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深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用好问责利器,对工作不实、抓得不紧的,对不认真履职以致管辖范围内发生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精准问责追责,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同时,用好黄龙纪检监察网、“黄龙纪委”微信公众号、“清风黄龙”电视专栏等媒体,适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实时公布整治成果,全面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