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 正文

监督检查

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巡察工作取得成果

2020/05/21 来源:    

自黄龙县委巡察组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县审计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助力县委巡察工作取得成果。

安排专业审计人员助力巡察。为全力配合巡察工作,县审计局在工作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先后选派10多名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业务骨干参与县委巡察组各级巡察工作。审计人员利用专业优势和审计经验,精准定位被巡察对象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财经纪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问题,与巡察组分工协作,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充分发挥出二者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助力巡察。巡察与审计是两种不同的监督方式,但两者又可以互相借鉴,成果分享。被巡察对象基本上都是审计监督对象,县审计局能够及时提供被巡察单位的各类审计报告。实现高效的成果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使巡察组能够全面掌握被巡察对象的财务及管理情况,将审计成果转化为巡察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巡察工作减轻了工作量,提升了巡察工作成效。县审计局先后已为各级巡视巡察工作提供审计报告20余份。

合理安排审计工作助力巡察。一是科学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把审计全覆盖与巡察全覆盖有机结合起来,消除监督“盲区”;二是有的放矢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将审计重点与巡察关注点相结合,重点突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审计;三是借助巡察优势对已被巡察的单位或部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中属于审计监督范围内的事项的整改情况,列入审计重点内容,关注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屡审屡犯的现象,将巡察整改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