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 正文

监督检查

界头庙镇:扶贫领域“大走访” 问题线索“大起底”

2020/04/23 作者:冯敏     来源:    

2020年不止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决战期。界头庙镇纪委主动出击,抓好主业、担好主责,重拳治理行业乱象,为精准脱贫、扫黑除恶、民政低保等重点领域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让界头庙镇纪律作风一直在路上。

三排查净化队伍。日前,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新一轮村干部“大起底”工作,深入到各村、各户对村两委干部在扶贫、扫黑除恶、民政等领域进行问题线索排查,确保我镇农村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入户过程中,主要向群众询问了解村干部政策落实方面的情况。例如,“村干部在执行惠民政策是有没有区别对待”、“爱心超市物品发放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农村低保评定整个过程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类,上报镇党委,及时督促各支部整改销号。

四举措督促落实。界头庙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助力“三排查三清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大走访”,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的方式,对群众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入户了解“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询问帮扶干部对脱贫政策是否了解清楚,督促帮扶力量履职。二是翻阅脱贫攻坚工作资料,查看脱贫资金制度机制是否健全,脱贫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三是实地查看产业扶贫、“安居工程”进展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四是定期进村入户,“零距离”感受贫困户变化,征求群众对征求脱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五查看转变作风。界头庙纪委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五查五看”活动。登高看,提认识,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开展“五查五看”大讨论,使党员领导干部杜绝“庸懒散”等不良风气,确保“以案促改”见实效;回头看,促整改,对存在的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逐笔“对帐”,每月“销帐”;对照看,找差距,组织全体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找差距、明方向;深入看,究原因,开展互帮互查,找问题、查原因,制订方案,落实整改;全面看,建机制,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审核、修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