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 正文

监督检查

圪台乡纪委:“点线面”结合 织密扶贫资金监督网

2020/03/20 作者:鱼昌宝     来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圪台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乡纪委紧盯重点、主动出击、分类施策、强化监督,点、线、面结合在扶贫资金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动真格、出实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上发力,突出责任,全面摸底排查。由乡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村整理本村的各类贫困户名单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同时要求乡扶贫站及时对扶贫资金去向进行公示,各村四支队伍对涉及到扶贫资金项目的产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乡纪委牵头开展扶贫资金自查自纠,坚持做到以查促改。乡纪委通过现场查看各村扶贫资金公示、加强对乡扶贫站、财政所等站所扶贫资金往来的监督,确保每一笔扶贫专项资金都公示到村、到组、到户,让扶贫资金使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过程合规、合法、合理,真正让广大贫困户从中受益。

线延伸突出重点,灵活排查方式。在排查范围上,突出对马场村中药材种植、冯家塔羊肚菌种植、长村核桃加工场等重点产业资金往来的排查;在排查对象上,坚持主动加压,将排查范围延伸到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和危房改造户;在排查力量上,整合全乡脱贫攻坚力量,以各村包村领导、四支队伍为单位,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入户核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地毯式”排查。排查重点是核查扶持对象是否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是否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通过查阅资料、翻看账本,检查整村推进扶贫资金使用和分配是否规范;清查人员,核对上报的花名册与银行汇款回执单是否一致,清查村干部及亲属是否领取扶贫资金;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是否将扶贫款足额拿到手

优化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乡纪委在扶贫资金安全方面先后排查8次,梳理了扶贫资金在申请、管理、使用过程,发现存在扶贫档案整理不规范和资金的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潜在风险,使每一个扶贫项目如期推进,每一批扶贫资金安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