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党风廉政

​司法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

2020/03/12 来源: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黄龙县司法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下属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纪律意识,严格监督把关

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及党风廉政法律法规,并要求全体干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强化纪律作风和纪律意识,对履职尽责和遵纪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争做先锋模范,加强排查防控

我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后7次18名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现场开展入户排查、人员信息登记、防范宣传、跟踪监测、小区防控等工作,共排查70余户184人,监测40名重点防控对象,切实做到排查不漏一户、监测不漏一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职能优势,搞好普法宣传

我局积极利用“黄龙司法”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政策规定等方面的宣传,并要求全体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群众广泛转发,确保这些内容第一时间传播到群众手中,并通过“黄龙宣传”“黄龙司法”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人民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公民的法律责任告知书》,号召广大公民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除此之外,我局还利用LED显示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宣传海报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等宣传彩页2800余份,出动宣传车一辆,深入乡镇村组、居民小区张贴《告知书》、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强化职责担当,做好本职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局还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特殊人员防控等工作,确保“战”疫胜利的同时其他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者24小时坚守12348热线电话,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援助申请,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不见面式”线上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时排查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健康摸排和管控教育,实施电话跟踪,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线上”教育培训,教育引导他们不探亲访友、不参加亲朋聚会,严禁发布、散布不当言论,严禁转发负面信息,在特殊时期不给政府和社会添麻烦,遵纪守法。加强单位内部排班监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深入开展单位卫生大整治行动,每天对局办公区域进行两次消毒,彻底清除单位和责任区的卫生死角。为单位干部购买酒精和口罩,确保大家在志愿服务和工作中安全。复工后,我局干部立即对复工前工作进行梳理、查缺补漏,谋划今年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并积极开展自学,进一步学好和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龙县司法局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履行好司法行政工作各项职能,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