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纠风治理 - 正文

纠风治理

圪台乡纪委:“三治融合”构建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2020/05/21 来源:    

今年以来,为更好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圪台乡纪委因时因地实施干群同心构建“三治融合”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打造廉政文化,彰显廉洁“政风”。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周一例会党员荐读、周三“绿色课堂”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理论学,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截至目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14次、知识测试3次;二是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周三“绿色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同时,结合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全乡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创新监督方式,织密村级防控网。一是针对扶贫领域、村级财务等隐患风险点,乡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并作为乡纪委向村组织延伸的重要力量,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构建起初始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为一体的乡村执纪监督防控网,让看得见的监督与看不见的监督一起让群众心知肚明、了如指掌。二是双管齐下“全面过问”。圪台乡4个行政村共有村务监督员10名,村务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村级政策落实、村财务、村集体资产等进行全面监督。同时,乡纪委会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定时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村级治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明显提升。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全乡4个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每逢婚丧嫁娶需向乡纪委报备,严格执行婚丧嫁娶的有关规定。同时,利用板凳会等加大宣传力度,把倡导文明新风写入村规民约,并在移风易俗公示栏进行公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开展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评选出健康家庭30户、平安家庭15户、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