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纠风治理 - 正文

纠风治理

三岔镇:小小“红黑榜” 注入文明乡风新气息

2020/05/13 作者:张慧敏     来源:    

近年来,三岔镇不断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村民自治“红黑榜”建设为抓手,促进乡风民风改善,让文明乡风的种子在三岔落地生根。

强化领导,人性化设置“红黑榜”。明确“红黑榜”建设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并成立道德评议会。评议会吸收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本村好乡贤加入。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评议会,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学习强国,党员小书包学习情况等内容,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评议,对上榜的人员及时在“红黑榜”公布。在上“黑榜”后,规定时间内予以改正的,经评议会研究,即可从“黑榜”撤下。上“红榜”的人员,可作为本月好人推荐线索、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的候选人上报给镇党政办,同时给予相应的爱心超市积分,累计兑换等值的日常生活用品。

统一标准,发挥“红黑榜”导向作用。为了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好人好事,整治歪风邪气,推进移风易俗,三岔镇制定下发了《2020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一方面针对目前农村天价彩礼、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逐步完善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村规民约。另一方面围绕村规民约遵守、家风家训传承、诚实守信等方面,结合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创建等评选内容,归纳梳理出“红九条”。“红九条”的确立,将和睦邻里、孝顺父母等理念悄无声息地融入村民自治管理之中,让村民进一步明确了应当遵守的“软”约束,倒逼了乡村风气的持续好转。

强化督导,确保“红黑榜”惩戒效果落在实处。镇党政办联合镇纪委不断加强日常督导,成立检查小组,每周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月为单位,村村展开互查,并将检查结果存档并以通报的形式及时反馈到各支部,要求限期整改。通过镇村两级周检查、月互查,在加大了检查力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各村“红黑榜”建设水平。今年以来,镇级检查2次,共发现3个方面5个问题,评选出红黑榜人员52人,“红榜”40人,“黑榜”12人。

“红黑榜”以事实为依据,以“红九条”为标准,以道德评议为途径,通过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架起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桥梁”,家长里短群众评议,是非对错村民做主,切实让尊德守礼立起来,清风正气建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小小“红黑榜”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